狗杂

情劫(二)

接上次内容,这篇文章是上一篇文章的整理和分析。并不算正文,后续几篇也是如此,我会在后续将各个内容和人物进行填补和延伸,算是一个大致的草稿。

首先梳理一下,这篇文章主线cp还是法青,副线白许。而且随着后续发展就不单单是只有爱情线,更有对社会和人性的思考。所以后续发展法青线会变得平淡,但是两人感情会更加成熟和现实。所以最后的最后,因为了解,因为深爱,法海愿意为了他爱的人牺牲自己。而小青,因为爱着法海,更因为了解,她最后选择支持法海的决定,即使这意味着会牺牲掉最爱的人。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生命是不断在轮回的过程中的,所以在某一个轮回里,这一对此生受苦的情侣,一定能再度相遇。所以结局也不会很悲伤,因为他们注定会成为命中注定的一对。

   法海和小青的人物设定也会更充实一些,小青也会沿用新新白的设定并且逐步完善和扩充。在小青的世界里,她情感的转变源于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白素贞和法海。白素贞出现让小青学会了爱人,她会学着白素贞去尝试爱人类甚至尝试爱情,而法海出现会让她醒悟什么是人间大爱,什么是责任和理想。所以对小青来说,他俩对小青来说不仅仅是姐姐和爱人。而是生命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小青和法海的情爱也不会仅局限于小情小爱,而是守护众生悲天悯人的大爱。她最后会守护爱人和他曾经想要爱护的一切。所以小青经历了爱人的生死等事情之后,向死而生,她变成了真正的“神”。当然,她并不圣母,她嫉恶如仇敢爱敢恨。她会坚定正义,哪怕最后按捺下自己心中无尽的痛苦,眼看着爱人逝去,也会继续完成爱人的遗志。最后,他带着他爱的人的梦想,守护着得之不易的和平坚守身为钱塘君龙女的责任。

    法海我会深度挖掘,这个人物之前除了青蛇外传一直就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成长线,所以他要么被塑造成性格扭曲反派,要么就由于编剧的水平不够而洗白不成反被曲解了。在我的设定里会将他的人性和神性之间微妙的矛盾展现在人物性格里,从而使得这个人物命运充满悲情色彩,类似于犬夜叉里的桔梗。法海首先是人类,有人类的情感,所以他会有爱和恨进而痛苦和迷茫。但是他又有必须背负的使命,所以设定里会经过三个阶段悔恨、改变、救赎。我会给幼年法海加上一个母亲为救自己而牺牲的情节,所以从一开始法海就注定无法摆脱的悲剧命运。使得他一开始对待命运是持比较消极的态度,因为悔恨没能保护好母亲,而选择落发出家。因为痛恨妖怪害死母亲,并且具有天赋异禀的法力,所以对于降妖除魔有种自认正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屈服于了这样的命运,过着周而复始消灭妖怪的日子。渐渐地,心也就麻木了。很多时候,他都是一个人在战斗,可能因为他认为只有他自己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守护心中的道义。这样特殊的生活使他渐渐收起了作为人类脆弱的一面,在外人面前表现出强大与无所畏惧。他看淡了生生死死,对喜怒哀乐的感觉渐渐淡化,人类所拥有的一切精神上的东西对他来说是那么的奢侈。在世人眼中,她是受人敬仰的高僧,在妖魔眼里,他是让人闻风丧胆的修罗。但只有他自己明白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只有无尽的孤独与凄凉。灵佑法师的劝导让他见红尘,并不仅仅是因为让其辨别善与恶,而是让他放下心中背负命运的标签,从而明白生而为人的真谛。




  副线白许,这对肯定是生生世世在一起了,基本离不开传统夫妻模式,我基本上也不会偏离人物设定。就是把许仙人设定的更勇敢更聪慧,会一心一意支持并守护妻子,而白素贞是美丽强大并且独立的女性,可以肯定的是小白是法青cp粉,并且一直神助攻💕哈哈......关键时刻会护着小青,并且一直支持小青站在小青这一边。她比小青还要早看出法青之间的爱意。从而劝导法海认清自己的内心,可以说白素贞会是个成熟强大并且温柔的大姐姐。

后续会加人物:

道悦和尚

为金山寺住持,历史上曾经欲搭救岳飞,后来为避免被秦桧所害而选择提前圆寂。在这文里我会将他成为提点法海的关键人物,使得法海真正领悟:这个世界不存在没有迷惘没有污点的人,身为人因而迷惘,所以期待成为崇高的人。一旦发现力所不及的时候,就会有怨恨和痛苦,灵魂从此陷入自责的深渊而得不到救赎。只有了悟了生命的奥义,包容自己生命中的好与不好,生命也才能更加完美。所以最后法海接纳了自己曾经抛弃的心魔,一同超度。

和靖先生

是法海重新获得肉身后所认养父,历史上就是梅妻鹤子的林逋,曾隐居西湖孤山。这里我会让和靖先生教导法海,并且告诉法海一段自己一段无果恋情导致自己不再娶妻,因为看透官场浊气冲天和腐败无能所以不再做官,使得法海曾经一度向往隐居求志的生活,所以那时更名江元的法海向往凡人生活,不愿承认自己是法海。也是那时,让法海体会到人生难得的自由和美好并且和小青重新相识并且真正相爱。

净一

为法海生前最小师弟,后续会成为小青小白他们的朋友,会帮助小青他们,为他们指点迷津。法海重生后从净一那里又寻回“皈依”。从而知道了心魔和蛙面水蛇的阴谋。

女蛇精

反派,为蛙面水蛇的部下兼爱妾。能变换成各种人物,前身为梁武帝宠妃郗氏,因受宠被遭人妒狠而被人陷害,后为求报复便和毒蛇妖合体成为女蛇精。在心魔的鼓动下甚至一度变成小青挑拨东海龙王和西海龙王之间的矛盾,酿成水灾,后来变成太乙真人取得金霞童子的信任骗得一朵莲花。可惜最后有了叛变之心,为心魔所知后将其告知蛙面水蛇后被害死

奸臣贾似道

剧情人物,后续会为心魔所左右。

灵佑大师

历史上为唐代高僧,和法海父亲裴休相识,为法海师傅。文中会以回忆方式出现。

东海四公主敖玉

为东海龙王敖广之女,杜撰人物,灵感来自“柳毅传”。为小青同父异母姊。品行善良但是性格懦弱。




评论

热度(7)